着力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国高教学会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发言摘登

2017年03月21日 17:11 浏览:1888
2017-03-20
   编者按: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会后,中央下达文件,专门就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部署。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及相关分支机构召开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进行了交流。以下为发言摘要。
  推动学习研究 推动交流落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瞿振元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首要的政治任务;不能只谈空话、套话,要在工作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踏踏实实落实下去。学会及分支机构,要准确定位,要根据学会的学术性、群众性、服务面向及联系会员的特点在贯彻落实上下真功夫,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努力做好助手、做好配角,发挥作用、做好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学习。各专业委员会和分会要一起推动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学深悟透,推动整个战线一起扎实学习。
  二是推动研究。学会作为学术组织,群众性的学术团体,研究是首要任务。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各个学会要结合自身的学术特点,列出研究题目,在研究中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落实,在研究当中深化,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到位,形成长效机制。比如在高等教育教学思想政治工作上,就要注意结合青年思想政治状况和特点进行研究。
  三是推动交流。各个专业委员会要加强相互交流,把大家的好经验、好想法,通过学会这个平台展现出来。专业委员会的交流手段要多种多样,既可以是全国性的专业性会议;也可以是分片的地区性会议;还可以分层次,各个不同类型层次都不完全一样,高职的、本科的以及针对研究生的,他们的各自特点都不一样,学习特点不一样、心理特点不一样、追求期待不一样。这些都应该分门别类,要进行相应地交流,通过交流推动工作。
  四是推动实践,推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能只在学会总部,要靠各个专业委员会、各个分支机构来共同落实。要根据学校工作实际,构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长 郝立新
  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抓住三点。
  第一,提高教师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的成员主要是在高校从事研究和教学的教师。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西方思潮、宗教思潮的影响下,我国大学生的思想变化更具有多样性。这种情况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艰巨性,但是也凸显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当前,不仅领导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也要自觉认识到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要提高教师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真正做到把知识教育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而不是有意无意地将二者割裂开来。
  第二,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工程,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广大教师和学生都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比如思政课教学,从狭义的角度来看,是指大学生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但是如果教师没有理论基础,课就会讲得比较浅显,仅仅教会学生应该怎么做。针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一定要有理论基础,课才会讲得更透彻、讲得更好。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应该是动态的、发展的,一定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
  第三,探索并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积极了解并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握时代的新变化和学生思想的新特征,以提高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实效为重点,以提升思想为目标,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比如建立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师制,设立思政教育的师生互动工作坊,开设多学科交叉、开阔视野启迪思想的讲座等。
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
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 夏晓虹
  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几个根本问题,谁来培养人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要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辅导员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广大辅导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大学生思想特征和行为特点,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学习、生活实际问题,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了中央领导的认可。然而,由于这支队伍偏年轻,学科背景较杂,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思想引领中说理不够透彻,理论水平有待提高;事务性工作繁多,开展科学研究能力有待提高。所以,提升这支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尤为迫切。
  作为辅导员的行业组织,我们责无旁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工作。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高校辅导员》期刊等渠道,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二是先后组织高校学工部长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谈体会、提建议、出思路;三是召开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就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专题研讨和部署。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在高等教育学会领导下,不断丰富载体、搭建平台,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比如,通过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加强对优秀辅导员的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引导辅导员提高职业能力;通过召开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组织辅导员国内高校交流等活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交流、实现工作创新;通过组织开展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引导辅导员加强研究。要充分发挥好《高校辅导员》期刊的阵地作用,在文章选题上下功夫。要开展专题培训,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加强辅导员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
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 薛智
  面对新时期的新需求,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将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契机,主动作为,发挥好学术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起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共享平台,总结挖掘好机制、好体系、好形式、好途径,促进高校学生工作的成果共享互融和学生工作者的本领提高,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水平强实效。
  一是要搭建平台加强理论培训。高校学生工作者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坚力量,首要条件是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过硬,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研究分会将立足于高校学生工作者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实际,进一步搭建学习平台,加强对高校学生工作者的理论培训,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内化培训,加深他们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切实增强使命自觉,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把今后的工作思路集中到会议的指导方向上来。
  二是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当前,广大高校学生工作者立足时代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提升育人本领,但或多或少还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基于此,研究分会将面向不同的群体和不同的需要,开展系列能力提升培训和研讨活动,通过相关专家、一线优秀工作者的现身说教等形式,提升学生工作者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三是要推动实现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各类高校存在着形式多样的机制体制,不同的管理者有着不同的理念和模式,即使是相同高校的学生工作者也会采用完全迥异的方法和手段,各有各的品牌,各有各的特色,其实效性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差距。研究分会将充分发挥联络和团结广大高校学生工作者的优势,通过评比考察调研等形式,继承优良传统,坚持工作优势和好的做法,挖掘总结提炼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中好的做法、好经验,当好交流共享的中转站,采取现场观摩和工作坊、开发网络互动社区、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手段广泛推介,实现好的模式、新的方法、模范的事迹、有效的途径在不同高校和不同学生工作者之间互融互促,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创新发展。
  四是要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研究分会将发挥学术社团的导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思想政治工作中形式落后、吸引力不强、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角度出发,动员各高校和广大学生工作者积极参与,以理论研究为先导,实践探索为检验,力争方法灵活、手段多样、形式多彩、措施得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大学生所思、所想、所愿、所求紧密结合,在互动、说理、办事、服务中做活做实。
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秘书长 王洛忠
  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作为致力于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的学术团队,在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已经站在前沿,走在前列。分会通过网站、邮件、微信等多种途径刊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的发言材料、教育部党组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的举措,专门召开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在会刊《思想教育研究》上开设专栏,刊登学习和研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文章。
  分会下一步开展的几项工作主要是: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学习,争取做到三个深刻认识。一是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地位与重要作用;二是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三是深刻认识和加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利契机和光明前景。
  二是深化理论研究,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三个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分会最大优势在于有一支专家、学者队伍,所以我们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集中加强对三大规律研究,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和高校工作具体实践相结合。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实践特性。思政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发挥试验田、助推器和思想库的作用,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不断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致力于在理论创新的同时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时效性。
  四是统筹优势资源,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发展。分会既有联系各个省委、教育工委,相当于德育处的职能,同时又联系着高校分管宣传、分管学工的领导,更有广大专家学者。既有领导,又有理论界优秀学者,还有事务界的代表。分会将整合队伍优势,继续开展全国高校青年工作论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端研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学科研究生论坛等品牌活动。目的是努力形成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形成学术研究百花齐放,实践探索各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要对思想政治工作战略定位、重要作用、形势和任务,以及创新发展的使命高度重视。在学术研究上,从学术研究的选题、研究范式的选择到研究方法的确定可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实践探索上,不同地市、不同高校,甚至不同的院系可以各具特色。
开创大学素质教育新局面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肖坤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使命,做到“五个坚持”。
  “五个坚持”包括: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把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融为一体,增强高校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文化素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相结合,把大学生的价值塑造、人格熏陶、能力训练和知识学习融为一体;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建设素质教育五大课堂并注重结合,即第一课堂的素质教育通识课程,第二课堂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第三课堂的住宿学院或书院育人,第四课堂的专业教育渗透,第五课堂的校园文化建设等;坚持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文化素养和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相结合,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通过教师发展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坚持大学素质教育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相衔接,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共担素质教育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开创大学素质教育工作新局面。采取五项具体措施:
  一是每年举办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研讨素质教育的使命与任务、路径与方法,启迪智慧、凝神聚气;二是组织开展素质教育名师、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等系列评选活动,搭建成果交流展示平台,推动全国高校素质教育实践不断深入发展。三是组织开展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话语体系,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目前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承担了高教学会重大攻关课题。四是围绕立德树人主题,编辑出版会刊《大学素质教育学刊》及论文集,大学素质教育年度发展报告、中国大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传播学术成果并积淀一批宝贵的历史资料。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传播富有中国特色的素质教育思想,扩大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